解读《巴中市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09 16:17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

到2022年,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机制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科技投入大幅提高,R&D支出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0亿元,技术合同登记额突破2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

  二、《方案》部署了9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创新型县(区)建设。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型县(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县(区),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运行机制新的经济发达镇、特色小镇、专业小镇、创业小镇、技术创新示范镇。

  二是扩大创新开放合作。深化校(院)地、校(院)企战略合作,建立稳定长期合作关系,促进高端人才引进、关键技术转移、重大成果转化在县域落地见效。

  三是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技术创新,加大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重点发展食品饮料五百亿级产业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个百亿级产业的子产业及细分产业。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围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优势产业和县域特色农业开展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创新示范。

  四是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行动和重点民营企业创新引领行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群体。

  五是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加快实施《巴中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设“一带一廊一谷”(秦巴大道创新创业带、柳津——佛江创业走廊、恩阳临港创新谷)双创示范基地。优化布局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等功能性机构。

  六是构建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技术市场,规范技术合同登记管理。加快建立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巴中分中心,鼓励县域建设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技术转移平台,依托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设立行业性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鼓励国内外知名科技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在县域设立分支机构。培育发展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示范县(区)建设。

  七是提升创新人才集聚力。深入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吸引一批产业技术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支持带项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到县域开展创新创业。

  八是强化科技惠民利民。支持县域开展生物资源养护、水环境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畜禽粪污处理、大气污染防治、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攻关与集成转化应用,推进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护等技术示范推广,强化气象、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技术支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九是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在县域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产技术先进、运营管理规范、辐射带动强的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村,优先支持贫困集中区域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牵头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引导龙头企业和新型主体带动脱贫攻坚。

  三、《方案》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主体,应加强本行政区域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统筹协调,建立适应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体系。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负责制定并落实本级研发投入目标,并围绕县域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特色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省对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各类项目和资金支持。三是抓好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完善统计管理。按照企业(单位)创新、研发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凡本区域内企业(单位)开展创新研发活动达到统计标准的要应统尽统,不得拒报、漏报和瞒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