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巴中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的通知

巴科发〔2023〕24号

发布日期:2023-11-20 14:02信息来源:巴中市科技局 【字体:  

解读《巴中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

各县(区)教科体局、财政局、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各县(区)税务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等四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巴中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巴中市财政局

                                                                                                             巴中市统计局                                                                                                              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 

2023年10月30日

巴中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川科政〔2022〕9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巴府办发〔2021〕18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企业研发是指企业为增加知识存量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本办法所指企业研发投入是指企业为实施研发活动而实际发生的经费支出(不含财政科技投入)。本办法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是指市级财政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中安排,对企业年度研发投入给予的奖励性后补助。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的申报周期是指核定企业是否有研发投入的时间段。申报周期一般为组织申报年度的前一个会计年度,具体以申报通知为准。

第四条  本办法所指的研发投入统计范围是指国家统计局《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研发统计口径,为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上特(一级)建筑业、限额以上服务业等纳统企业。具体范围以申报周期所涉及年度内国家统计局执行的范围为准。

第五条  市科技局负责组织政策制度制定、资金申报、材料审核、拟订补助资金预算分配建议方案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预算管理、资金下达等工作。市统计局负责督促、指导县(区)统计部门监测、审核企业研发投入数据报送情况。市税务局负责协调县(区)税务部门开展税前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审核等工作。各县(区)科技、财政、统计、税务部门是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的实施、管理和监督部门,分别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

第二章  补助对象和标准

第六条  本办法补助对象为巴中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的企业,按规定如实填报研发投入统计数据、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且未被列入失信惩戒名单,近三年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近三年内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未被评定为“环保警示企业”或“环保不良企业”(未纳入环境信用评价的企业,近三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第七条  企业申请研发投入补助,以企业报送的年度纳税申报表享受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数据为计算依据。市财政以50万元(含)为基数,对企业年度研发投入费用总额超过50万元(含)的部分给予研发投入补助,补助标准根据市级财政经费预算确定,在申报通知中明确(同一年度申报研发投入补助的企业享受相同的补助标准),单个企业补助金额按舍去原则精确到百元,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第三章  申报受理程序

第八条  发布通知。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公开发布年度申报通知,明确相关要求、具体流程等。

第九条  组织申报。按申报通知要求,市属企业向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提交以下补助申请表和相关材料,其他企业向所在县(区)、巴中经开区的科技主管部门申请,并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一)《巴中市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申请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主表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附表。

(三)研发项目立项文件。

(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五)属于研发投入统计范围内的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企业研究开发项目情况表》和《企业研究开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表》;规模以下企业和不属于研发投入统计范围内的规模以上企业,需提供“未向统计部门报送研发活动数据的情况说明”。

(六)企业研发费用明细账、辅助帐或专项审计报告。

(七)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第十条  审核推荐。县(区)、巴中经开区科技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统计、税务部门审核相关企业是否符合条件,并与同级财政、统计、税务部门会签后将推荐汇总表报市科技局。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市属企业的申报材料后,汇总向市科技局推荐。

第十一条  资质复核。市科技局汇总企业的申报材料后,致函市级有关部门复核企业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市发展改革委复核“企业是否列入失信名单”;市应急管理局复核“企业近三年是否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市生态环境局复核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是否符合条件;市统计局复核企业研发投入数据报送情况;市税务局复核企业报送的年度纳税申报表享受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数据。

第十二条  公示。市科技局对企业研发投入拟补助名单在网站上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拟定补助方案。

第十三条  资金拨付。补助方案由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报请市政府审批。补助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市财政局按规定进行拨付。

第四章  管理监督

第十四条  获得补助的企业应将补助经费用于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得用于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及偿还债务等支出,不得用于编制内在职人员的工资性支出和离退休费用,以及国家规定禁止列支的其他支出,应严格执行《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十五条  因更正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导致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相应减少的企业,应在更正申报后10个工作日内,主动按原渠道退回财政资金。对以弄虚作假等手段套取骗取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并退回财政资金,企业列入失信名单,惩戒期内不得申请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六条  科技、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奖补资金管理中,存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违纪违法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实施,《巴中市激励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补助实施细则》(巴科发〔2021〕13号)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