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23-11-20 11:14信息来源:巴中市科技局 【字体:  

                              关于印发《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创新科技管理组织模式和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制定了《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暂行办法”)。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多次强调“要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探索揭榜挂帅”。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揭榜制”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过程的财政资金支持引导机制,探索科研资金跨省使用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制”“开展科研项目‘揭榜制’和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再次要求,“改进科技项目组织方式,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中共巴中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巴中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改进科技项目组织方式,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模式。

市科技局在认真组织学习《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了达州、广安、南充等市(州)的做法,牵头起草了《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书面征求县区和市级相关单位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管理暂行办法》。

二、关于揭榜制试点的总体考虑

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围绕“1+3”等我市重点产业,聚焦产业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重大关键共性问题,发布揭榜制项目榜单,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坚持目标和结果导向,提升科技资金效益。签订三方揭榜协议,明确市科技局及发榜方、揭榜方职责,确保在“揭榜”的同时有人“挂帅”,确保实现技术真突破、成果真转化,推动揭榜制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揭榜制项目的管理主要以发榜方和揭榜方为主,市科技局将进一步简化揭榜制项目财政资金预算编制,一般不开展中期评估和过程管理。对揭榜方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四是揭榜制试点与现行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有机结合。参照科技部、省科技厅目前的做法,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和长远需要,以及制约公益性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攻关或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通过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由市科技局作为发榜方直接同时发布榜单和指南。

三、《管理暂行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暂行办法》共四章十八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的概念、揭榜制项目分类、财政补助及管理职责。

第二章“条件要求”明确了技术攻关类、成果转化类项目对发榜方和揭榜方的要求。

第三章“组织管理”明确了揭榜制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流程。

第四章“监督管理”提出了对参与揭榜制项目的揭榜方、发榜方科研诚信、科学伦理、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