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建设提升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发布日期:2022-12-07 15:49 【字体: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建设提升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批复

现对《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建设提升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建设和提升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擦亮“巴字号”特色农业品牌、助力巴中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根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有关管理要求,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规划》。

    二、征求意见情况

    2021年11月9日和2022年6月22日,市科技局先后2次书面征求了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共收到25条意见,其中采纳24条,1条经协商一致未采纳。2021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市科技局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群众意见建议。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2021年12月29日,市司法局就《规划》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提出5条合法性审查意见,4条采纳,1条经协商一致未采纳。2021年12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就《规划》出具了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所提1条审查意见已采纳。2022年5月25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一致同意通过《规划》。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七章。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阐释了园区建设提升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总结了前阶段成效,剖析了下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部分为提升思路与目标。提出“一芯引领、三园强基、八品带动”的总体思路,分别谋划了“十四五”时期目标、“十四五”时期提升指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力争通过五年建设,园区综合产值突破80亿元;到2035年,将园区建设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科技样板、“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的重要引擎。

部分为提升重点布局。明确了总体布局和重点项目点位分布。

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实施高新农业创新孵化“铸芯”行动、山地绿色产品科技示范“强基”行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入园”行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兴业”行动、科技擦亮特色农业品牌“腾飞”行动五大重点任务。

部分为经费与效益概算。按照20项园区重点建设项目测算,“十四五”园区建设提升经费概算约5.1亿元,其中,财政投资约1.08亿元,主要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管理服务设施和技术推广服务等。

第六部分为进度安排。园区总体规划期为2021年11月-2025年10月,具体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年11月-2023年10月)主要为园区资源聚集与强化基础时期,第二阶段(2023年11月-2025年10月)为园区提质增效与成熟发展时期。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源集成、培优创新环境、突出激励导向和落实保障政策五个方面工作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