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7-31 10:50 【字体:  

民建巴中市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我市研发投入的现状、问题及建议》(第343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会同市财政、经信、商务、住建、卫健、统计等相关部门深入协商,及时办理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研发经费财政刚性预算”的建议办理情况。2023年,市本级预算科技创新发展资金2000万元,同时,继续将县区财政科技投入纳入市对县区的目标绩效考核内容。据2022年度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统计调查显示,我市2021年度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22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0.28%,较2020年的5706万元翻了一翻。

二、关于“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的建议办理情况。为认真抓好财政科研经费预算执行,2023年7月14日,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召开了全市研发投入倍增行动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了2023年度财政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的安排使用工作,拟在市本级设立科技计划专项,开展前补助立项,组织实施一批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含揭榜挂帅项目),支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目前,正由市财政局牵头印发《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科技局印发《巴中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巴中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落实“上争支持”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我市企业申报了2023年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项目5个;立项实施省科技计划因素法转移支付项目15个,财政立项资金588万元;到位2023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636.32万元。

三、关于“积极兑现科技创新政策”的建议办理情况。认真兑现落实《巴中市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等后补助政策,2023年上半年已补助高新技术企业520万元。7月14日,在全市研发投入倍增行动专题会议上,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议定,兑现落实市级平台补助40万元,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补助覆盖面,修订《巴中市激励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补助实施细则》,将企业研发投入由增量补助调整为研发投入补助,对企业研发投入超过50万的部分按比例进行补助,开展2023年科技创新券申报工作,将全市科技创新券补助提升到100万元。

四、关于“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的建议办理情况。实施“三强计划”,落实好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政策,大力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向领军企业转型。2023年已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户,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87户。提高企业R&D活动覆盖面,组织高校院所和创新载体、科技人员和团队深入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大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特级、一级建筑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全市现有省级各类研发创新平台36个,市级各类研发创新平台121个。激励企业加快建设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扩大有效研发投入,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协同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试研发平台,2023年推荐申报省级中试研发平台3个、新型研发机构2个。

五、关于“规范研发投入统计”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引导非企业单位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对全市有法人地位的政府部门属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有法人地位有R&D活动的其他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确保应统尽统。二是由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精准服务等形式开展了研发投入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指导督促企业、高校、三甲医院和科研机构规范科研项目立项、项目研发、经费核算、数据归集等,实现研发经费投入单独列账、单独核算,做到帐表“应建尽建”、数据“应统尽统”,客观反映全社会研发投入情况。三是对重点单位开展精细化服务。各县(区)建立了研发经费投入重点单位、重大项目(工程)名录库,加强对重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重大项目(工程)的跟踪、指导和服务,积极开展统计监测,动态掌握重点单位、重大项目(工程)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现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待省统计局反馈数据。

六、关于“加强工作考核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将科技研发投入强度纳入了省对市、市对县(区)的政务目标考核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将研究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目标责任分工方案》等责任事项落实,建立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攻关、高端人才引育等工作常态化推进落实机制,形成本地统筹科技、教育和人才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方等工作纳入了市对县(区)的党务目标考核。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市开展研发投入倍增专项行动,构建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确保我市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稳步提升。一是建立研发导向的激励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各类财政扶持资金优先支持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二是坚持考核评价结果导向,继续将研发经费投入考核纳入市对县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三是配备专业的研发投入工作人员,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统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科技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建立科技创新监测制度,研究确定监测指标体系,市、县区上下联动,开展科技创新季度监测,支撑科技创新与经济形势分析,实现以研发投入为重点的科技创新重要指标预测预警,推动科技统计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决策和科技创新工作。

最后,真诚感谢你委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