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巴中市科技兴村在线村级驿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17 10:25 【字体:  

各县(区)教科体局: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兴村在线村级驿站建设,提升科技驿站服务质效,经研究,制定《巴中市科技兴村在线村级驿站建设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10日

巴中市科技兴村在线村级驿站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巴中平台建设质效,在市域内重点片区设立科技兴村在线村级服务驿站(以下简称“科技驿站”),支持科技专家依托在线平台,积极开展技术咨询,解决技术难题,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依托“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坚持“线上线下、共建共享,以点促面、辐射带动,聚焦产业、服务发展”的原则,形成“省-市-县-村-户”五级科技服务体系,打通涉农信息技术进村入户、入企的“最后一米”,实时高效地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成果对接应用,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到2023年底,全市共建立科技驿站50个以上。每个县(区)建立科技驿站10个以上,其中,重点打造示范驿站3个,标准驿站3个。通过辐射带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批模式宜复制、成效能推开、发展可持续的科技驿站。

三、重点任务

(一)整合资源建实科技驿站

在中心镇、重点村等重点片区开展实地调研,选择技术需求迫切、基础条件具备、建设意愿较强的地方,全面考察产业发展、辐射范围等因素,确定最佳驿站建设地点。充分整合利用相关部门(行业)载体、村两委、产业基地(园区)、企业的设备及人才资源,建实建优科技驿站。

(二)聚焦产业配强科技特派员

围绕现代农业和优势大品种,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依托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技术咨询,并以科技驿站为阵地开展线下技术指导。针对市级科技特派员不能解决的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从省内外高校院所邀请高层次专家赴巴中进行技术指导和科技咨询服务。

(三)线上线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

1. 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科技驿站工作人员、村信息员帮助村民、企业在“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进行技术咨询,及时上传问题,反馈专家回复,并建立服务台账。驿站配备的科技特派员全部录入平台专家库,进行线上技术咨询回复。每个示范、标准驿站开展在线技术咨询不少于20条,各县(区)总计不少于300条。

2. 开展线下指导服务。采用“定时+不定时”形式,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产业技术服务,指导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个示范、标准驿站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下服务不少于5次,各县(区)总计不少于30次。

3. 提供专项订制服务。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技术需求,主动挖掘农业企业、产业园区的技术需求,形成“线上服务指导+线下定制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矩阵,帮助企业完成技术引进、成果转化、技术攻坚等。每个示范、标准驿站提供1个专项定制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4. 培训培育技术人才。依托培训班、现场直播、现场培训会等,向信息员、种养殖大户、返乡农民工等传授技术知识,帮带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各县(区)科技驿站举办培训不少于2期,受训人员200人以上。

5. 做好平台宣传工作。利用会议、广播、传单、横幅、标语、广告、短视频等形式,积极宣传推广“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和科技驿站,提高平台知晓率和服务覆盖面。各县(区)科技驿站开展宣传活动2次,制作经验成效类或典型示范类小视频1个。

四、建设标准

为规范科技驿站建设,提升驿站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确保每个示范驿站和标准驿站达到“六有”标准,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保障。

(一)有机构。由各县(区)科技信息研究所或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县(区)运管中心和站点所在地村两委共建共管共享,设置完整的组织架构。

(二)有人员。聘用驿站站长,实行站长责任制,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或企业负责人参与管理。配置科技信息员不少于2人,固定科技特派员1-2人。选优配强管理员队伍、信息员队伍、科技专家队伍。

(三)有场地。具备专门或共用的办公场地。统一规范设置驿站牌子。同时,驿站服务的产业园区(基地)应设置醒目宣传展示牌。

(四)有设备。办公桌、电脑等办公设备与村委或企业相关工作调配使用,配置液晶屏(各驿站自行配置,不低于65英寸)。设置包含平台简介、工作制度、管理人员等信息的展板。

(五)有制度。制定工作制度,明确驿站服务流程,站长、信息员、科技特派员各自工作内容和职责。建立服务台账,保障服务质量。

(六)有保障。各县(区)应做好科技驿站人员、物资、资金等保障工作,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市级运管中心)提供指导及资金补助支持。

五、进度安排

(一)前期筹备阶段(2023年6月之前)

召开全市科技驿站建设专题工作会,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开展实地调研,确定最佳驿站建设地点,研究落实驿站建设相关事项。制定科技驿站建设工作方案,拟定驿站建设标准、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二)建设实施阶段(2023年7月-12月)

充分整合资源,以项目化方式,按照“六有”标准重点建好示范驿站、标准驿站,配齐管理员、信息员和专家,完成全市50个驿站建设任务。同时,按照本方案的重点任务,积极开展线上咨询和线下指导,组织培训及宣传活动,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

(三)评价验收阶段(2024年1月-2月)

做好验收评价现场及材料准备工作,召开驿站建设验收专题会议,对科技驿站目标任务和服务质效进行考核认定。

六、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科技驿站建设与管理,协调当地相关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和村两委,促进共建共享。县(区)“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运管中心协同基层组织(企业)抓好运营和服务工作。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统筹推进全市科技驿站工作,加强业务指导。

(二)强化考核评价。制定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对科技驿站工作各项任务和科技特派员服务质效进行考核。落实各项支持和激励政策,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驿站予以奖励。对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行为要及时发现、严肃处理。

(三)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科技驿站在农村基层一线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收集典型案例,推广先进经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信息员、科技特派员,推荐参评各级各类评优评先,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通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