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结对帮带促发展 科技服务助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8 09:59信息来源:巴州区教科体局 【字体:  

为深入开展2024年“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3+2”系列活动,切实发挥科技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驱动作用,3月25日,巴州区教科体局组织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到结对帮带企业“把脉问诊”,解决当前技术问题,指导中药材生产技术,培训企业科技人才。

来到位于白庙乡的意和农业,科技服务团先后深入银花基地、枳壳套作基地、中药材初加工厂,查看了解基地管护和生产加工等情况,询问当前技术需求。针对诊断出的银花修剪节点长、下垂枝多等问题,科技服务团专家、巴中市农科院道地药材研究所所长米亚东采取“示范讲解+实操体验”的形式,向基地管护人员传授了“去顶抹芽”等银花修剪整枝技术要领。培训现场,人人操作,个个过关。同时,还指导了枳壳、银花压苗补缺、施肥、防蚜虫等关键技术,为夏季保花保果打下坚实基础。

在秦岭药业位于玉堂街道办事处何家坪村的枳壳良种繁育基地和大棚育苗区,正值花期与果梢管理的关键时节,科技服务团专家、巴州区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规划发展股股长谢容充分结合实际,重点指导了促梢壮梢、扩大树冠、病虫害防治兼顾促花壮蕾等技术管理工作,详细讲解了修剪、拉枝、生草覆盖、科学施肥浇水等技术要点,还发送了《巴中枳壳提质增效技术手册》。面对面、手把手地服务交流,让参训人员很快掌握了枳壳管护技能。

此次结对帮带活动系巴州区科普活动月“3+2”系列活动中“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技术培训三项活动”之一。期间,巴州区教科体局专门组建4支科普服务队,同步开展科普讲座“四进”(进校园、进企业、进科技类培训机构、进社区)、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服务等3项主要活动及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和科普微视频评选等2项特色活动,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纵深推进,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科技创新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