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办理的函

2023-11-14 18:06 来源: 巴中市科技局

尊敬的周平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所提出的《丰富科技特派员制度内涵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第141号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3家单位协办。5月19日、7月10日,我局副局长胡天寿与您本人进行了事前、事中见面沟通座谈,达到了充分协商、务实推进的目的,现将第141号提案办理情况书面答复如下:

一、在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方面。科技特派员制度,是选派涉农领域科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引领农村创新创业的重大举措。一是科技特派员选派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2号)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实新时期科技特派团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川科农〔2022〕14号)的通知要求,近年来,市、县(区)科技部门以科技特派员服务为主线,强化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推动技术瓶颈集中攻关,着力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农村创新创业载体,发挥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乡村产业发展生力军、政策落实工作队、创新创业领头羊等作用。二是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重点围绕全市“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和县区“1+1”产业,选派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职称科技特派员164名,组建食用菌、茶叶、肉牛、中药材等产业科技特派团小分队25支,通过与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相结合,线上线下开展科技服务10.75万余次,推广《芦笋病虫害防治技术》《银耳种植技术》等新技术170余项,示范种植茶叶、中药材、果蔬等新品种110余个,建科技示范基地73个(5.6万亩),辐射带动发展茶叶、银耳、芦笋、中药材等特色种植22.7万余亩,带动发展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巴山土鸡等特色养殖32.3万余头(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600余场(次),培养基层(企业)技术骨干1700余人。同时,市委组织部按照“首席专家+专业骨干+技术人才”模式,组建肉牛产业、油菜大豆、教育医疗等服务团29个。采取“驻点帮扶+流动指导”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园区等开展帮扶活动150余场,解决水稻病虫害防治等生产难题106个,组织集约化培训125场,受益群众超万名。市农业农村局选派19名涉农专家组建茶叶、经作、畜禽、水产4个种养殖专家人才服务团,下沉一线开展“点对点”帮扶和“一对一”指导80余人次,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在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方面。通过人才资源统筹配置,建立了一支从高层次人才到专业技术人才、乡土实用人才相结合的科技服务人员队伍。一是选聘实用型科技特派员。在全市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164人中,以贾正贵、李实、李金勇等为代表的创业式科技特派员22人,以米亚东、李名雍、彭光福等为代表的服务型科技特派员126人,以何九江、周勇、张云生为代表的大学生科技特派员16人。二是签约高端型科技特派员。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围绕全市“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培育和县(区)“1+1”产业布局,签约高校、院所高层次科技特派员专家人才32人,对口与帮扶企业(单位)签订《帮扶协议》,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和联合科技创新。三是选派专业型科技特派员。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三区”科技人才的专业特长,全市对接选派“三区”科技人员72人,精准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44场(次),服务企业、专合社等主体124个,为受援单位培训技术骨干492人,培训农民4088人,发送技术资料20000余份。引进中药材、果蔬等新品种51个,推广新技术87个,指导建设中药材、蔬菜、水果等各类基地44个。四是培养后备型科技特派员。多形式开展各类技术人才培训,先后选派巴山果农、漫山红农业、惠丰农业等企业30余名中青年创业骨干参加科技部举办的“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组织古林银耳、芭来尔农业、大观梁生态农业等多家涉农企业技术骨干参加四川省科技厅举办的“三区”科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为我市充实和优化科技特派员人才梯队储备了后备力量。

三、在科技特派员机制保障方面。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和管理措施,保障了科技特派员的各项权益,充分调动了创新创业积极性。一是出台科技特派员权益保障政策。出台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三年行动计划》《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管理考核实施意见》指导性文件,鼓励支持市域内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科技等涉农事业单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大专以上学历的在编在岗人员在农业领域开展为期3年的科技服务,与在岗农业科技人员同等享有工资、福利等一切待遇。二是制定科技特派员创业激励措施。出台了《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方案》和《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激励办法》,鼓励支持市域符合条件的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项目,同等享受巴中市相关优惠政策,并优先给予行政审批、项目、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鼓励支持市、县(区)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各类科技协会(学会)的科技特派员投身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创业,助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三是营造氛围激发科技特派员积极性。联合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等9部门开展“大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科技特派员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并优先给予科研项目支持与推荐省、市各项评先选优;在巴中电视台开设“创新创业—科技特派员风采展”联播,极大的调动和激励了广大科技特派员投身“三农”一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再次感谢周平委员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下步我们将重点围绕科技特派员选派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新兴产业人才服务队伍。围绕全市“1+3”主导产业、“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县区“1+1”产业布局和全市“七大产业链”,选派产业发展过程中各关键环节所需的专业亟需人才,充分整合科技、农业、工业、旅游等资源,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向产业一线、产业密集延伸。二是持续完善保障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参股、资金入股、有偿服务等方式,创办、协办、领办企业或专合社,积极落实兑现好相关激励政策。在市财政预算市本级科研经费前提下,设立县(区)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扩大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专项资金的保障范围,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优化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按照“线上能解决不线下解决,就近能解决不远派解决”的工作规则,将线下科技特派员全部纳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市级指挥中心专家库,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考核,实现科技服务“线上+线下”双向选择模式。同时,加大对巴中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联合会的业务指导,督促该平台在技术交流合作、科技咨询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推广与应用服务等领域深化扎实开展服务。四是强化科技特派员的管理考核。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的管理和考核机制,使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