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1-14 18:02 来源: 巴中市科技局

尊敬的第六界别联组:

你们好!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所提出的《关于发挥科技作用 推动优势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26号)已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协办。现就提案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情况

一是我局认真落实厅市会商、厅市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作部署,积极支持、指导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联合四川农业大学、省畜科院等高校院所建设秦巴山区牛羊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厅市共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已按照形式审查意见修改完善申报资料,正在报请省科技厅放宽学术带头人等建设条件,力争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进程。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建设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巴基地正在有序推进。支持秦岭药业与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开展枳壳—粮油、蔬菜高效套作种植关键技术攻关。二是依托惠丰农业、塔基崧源PGS有机农业等企业,建立了国家级“星创天地”4个。建立了通江银耳产业技术研究院、南江黄羊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彩色林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7个,其中涉农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3家。备案南江黄羊众创空间、青花椒产业融合发展众创空间等省级众创空间8家。备案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新型研发机构57家,国省市优势互补的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三是建立了“科技兴村在线”服务平台。全市三县两区均建立了科技兴村在线平台,聚焦全市“1+3”主导产业、“2+1”优势大品种计划及县区“1+1”主导产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累计完成在线技术咨询17.7万条,服务农户10.6万户、农业经营主体3400余个。四是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科研合作,推动园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搭建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种质资源中心等重大功能性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目前与中科院、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重庆中药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省畜科院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新建专家工作站10个。

二、农业科技创新投入情况

一是2022年全市围绕生态畜禽、高端水产、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申报《肉羊育种材料创新与配套系选育》《川乡黑猪杂交改良地方猪种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示范》《优质酿造高粱标准化种植及醇和型白酒提质增效新技术的研究》《恩阳芦笋现代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省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33个,先后到位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建科技示范基地73个(5.6万亩),辐射带动发展茶叶、银耳、芦笋、中药材等优势农产品22.7万余亩,带动发展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巴山土鸡等特色养殖32.3万余头(只)。二是积极为2022年度新增及重新认定的29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财政补助520万元。为27家企业兑付科技创新券55.99万元。为3家企业发放“天府科创贷”706万元,累计为13家科技型企业放贷3117万元,兑现2022年度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补助经费65.7万元。三是市县各级财政逐渐加大农业科研经费投入,市财政拟预算1500万元用于高质量发展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和茶叶特色种养业。南江县每年预算南江黄羊科研专项经费180万元,用于支持南江黄羊科研选育,并落实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南江金银花科技研发。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三、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培育情况

一是全市现已培育涉农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4家,积极推动了优势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二是按照“一个产业一大龙头”思路,围绕重要农产品和“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坚持做优“头部”、做强“链主”,积极构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层次发展梯队,今年拟培育认定市级龙头企业10家。三是成功创建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我市第一个“国”字号园区。园区现有入园企业81家,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9.3亿元。四是印发《中共巴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梯次培育创建的实施意见》(巴委农领〔2023〕11号),围绕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巴中茶叶“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产业发展计划,全市已培育44个现代农业园区。五是积极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围绕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培育,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伍25支,汇集省、市、县(区)三级涉农技术专家164人,先后开展精准服务180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252个,发放技术资料5.5万余册(份)。六是积极选派三区科技人才,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三区”科技人才的专业特长,全市对口选派“三区”科技人员72人,为受援单位培训人员4000余人,培训技术骨干492人。七是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提供63个编制,开展靶向精准的招才引智活动,用于引进农业方面紧缺专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八是按照“一主多元”教育培训体系,采取“双向选择”模式,委托川农大、省农广校、省农科院、省水产校等涉农高校院所专家,统筹使用农技推广机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等各类载体广泛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培训,今年预计培训农民1000余人。

再次感谢第六界别联组一直以来对全市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发挥科技作用,推动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主体。继续加大对农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快推进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秦巴基地、秦巴山区牛羊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支撑。二是建立多元化农业科技投入机制。积极与市财政加强协商,建立财政农业科技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技型企业奖补等政策,综合运用项目支持、基金引导、风险补偿等形式,激发带动和引导全社会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三是完善科技人才建设体系。落实好“三区”科技人才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建、科技领军人才培育等政策,充分发挥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的培训引导作用,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我市现有农业科技人才的学历层次和技术水平,形成本土科技人才与高层次人才融合互补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四是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深化与浙江金华、重庆北碚及国内高校院所的科技交流合作力度,围绕我市重点产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广泛引进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为我市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