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科学数据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30 10:40 【字体: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科学数据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17号),从国家层面发力补齐科学数据管理上的短板。2019年12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川办发〔2019〕67号)对加强和规范全省科学数据管理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加强和规范科我市学数据管理,充分挖掘和释放科学数据潜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巴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巴中市科学数据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推进计划、保障措施四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科学数据的概念,阐述了科学数据管理的原则和意义。

“工作任务”部分,一是建立科学数据管理系统,明确了建设的机制、类型和实施主体。二是链接科学数据管理系统网络,明确了数据传输的依托载体。三是编制科学数据资源目录,明确了目录编制范围、责任主体和编制要求。四是开展科学数据采集保存,明确了主体责任和具体要求。五是实施科学数据汇交。明确了科学数据汇交的程序和规范。六是推进科学数据共享与利用,明确提出“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原则和相关规定。七是加强保密与安全管理,明确了加强科学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推进计划”部分,安排了三个阶段,即组织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评估考核阶段,明确了工作推进的具体时间和阶段性目标任务。

“组织保障”部分,对组织领导、基础投入、评价监管工作进行了细化规定。

创新举措:一是落实具体任务,确保时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是条文规范和规则要求,我市制定《实施方案》旨在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落实,明确了科学数据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任务、运行方式、推进目标、时间要求等。二是强化集约建设,降低成本。提出全市统一建设科学数据中心,相关法人单位建立科学数据管理平台系统,由各平台系统向科学数据中心汇交科学数据,各区县、巴中经济开发、主管部门及法人单位原则上不建科学数据中心,行业主管部门也不单独建平台系统。三是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推进。科学数据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性、专业性、保密性、安全性较高,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提供必要的运行经费、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实施方案》从组织协调、基础投入、评价监管等方面提出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