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30 17:40 【字体: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00号提案)已收悉,提案由我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市人社局3家单位协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一、加强人才政策兑现落实

一是出台相关人才政策。出台了《巴中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发展暂行办法》《“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巴山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巴山创业领军人才、巴山创新团队、巴山创业团队项目实施方案》《巴中市领导联系服务院士专家工作制度》《院士专家康养院、创新园和试验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二是积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兑现2021年新认定23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省级创新平台兑现补助资金740余万元;为25个创新主体发放科技创新券46.6万元,为5家科技企业发放“科创贷”548万元。三是逐步推动体制内外引进人才政策一致。引进人才在企业(园区)服务期间的工作薪酬、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奖金、安家补助、“五险两金”等待遇由同级财政兜底保障。在2022年的全市人才引进工作中,明确了“纳入引才计划的重点产业民营企业可参照国有企业标准执行”,逐步实现体制内外人才政策同步。四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巴中市全社会研发投入(R&D经费支出)从2018年的1.7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5亿元,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8年的0.27%增加到2021年的0.34%,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实现连续4年增长,研发投入强度实现连续3年提升。

二、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一是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金融”等领域,市委组织部组织有关部门拿出11个事业编制,专项引进材料工程、金融学等专业急需紧缺人才。二是积极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采取“编制挂职能部门,工作在企业(园区)”的方式,为新能源、新材料重点企业引进专业人才,引进人才所在的企业(园区)给引进人才安排导师1名。三是组织金华市巴中市对口协作科技培训班,通过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参训人员达到4000人左右。在西南大学组织了巴中市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各县区分管科技工作副县长、教科体局分管负责同志、市级有关分管科技工作领导,共计50人参加培训。四是组织科技特派员20余人参加全省科技特派员培训班,实施国省“三区”科技人才计划,引进选派科技人才69名。围绕道地药材、核桃、茶叶、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全市建立科技特派服务团25支,选派科技特派员147人。五是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环境和矿产新材料联合研究创新团队。六是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制发《关于开展巴中市第二批巴山优才特聘专家选聘工作的通知》,支持新能源、新材料重点企业依托“巴山优才”特聘专家制度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三、强化科技人才作用发挥

一是加大企业主体和平台建设力度。2022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78家,组织了25家企业申报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印发了《2022年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备案的通知》。两家省级引才引智基地被省科技厅考核为良好。2021年度,市科技局被省科技厅表彰为“外专引智工作先进集体”。二是推动科技人才与产业结合。通过“科技兴村在线”,积极引导科技人才与产业、园区、项目、基层需求对接。改进制定了“线上+线下”与“3333”高效、便捷的科技服务新模式,已累计完成产业技术信息咨询147217条,专家答复率达98%,推广示范“红缨子高粱”“川康优6308”“天府胭脂”等新品种130余个,推广良种种植面积5.2万余亩。三是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院士专家制度。编印了《院士专家资料汇编》,32名市级领导,每名领导挂联一名院士(专家),推动打造巴中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院士专家康养院、创新园和试验田。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真诚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科技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