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7 17:43 【字体:  

2020年,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依法履行职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科技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等相关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科技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落实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按时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提交述法报告。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5次,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讲话、文件会议和法律法规。

(二)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践行《中共四川省委带头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深化依法治省的意见》精神,深化重大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工作全过程及各方面。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在重大决策前进行集体讨论,听取意见,聘请专家评审,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核,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及时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审定出台《市科技局2020年度推进依法治市实施方案》《市科技局2020年度“法律进机关”活动方案》等文件,研究讨论《巴中市科技创新融资贷款实施办法》《巴中市关于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的实施办法》《巴中市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巴中市深化科研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等8个科技创新规范性文件,并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并印发实施。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贯彻落实《巴中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九朝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组织专业律师定期到机关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并对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稿进行法制审核把关。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四届市人大常委会第31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关于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市政协第五界别组专题调研全市科研机构产研运营一体化发展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协助市卫健委跟踪对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驻巴代表饶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工作实际,适时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动态调整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事项4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项,其中办理外国人来华许可事项21项。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局机关内设科室新设立政策法规与资源配置科,配备政策法规工作人员3名(其中2020年新招录工作人员1名)。因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市科技局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组织机关公务员、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其中4名公务员获得执法资格。坚持党组会、办公会前学法制度,安排局领导班子及业务科室负责人,轮流讲学党纪党规、科技政策法规等,全年共开展会前学法12次。市政府第177次常务会会前学习了《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三)及时修订地方性法规规章。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巴中市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精神,完善奖励制度体系、推荐提名制度,提高奖励工作质量,强化监督惩戒机制,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公开公平公正的奖励制度。新修订的《巴中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巴府发〔2020〕12号)经2020年12月21日巴中市人民政府第18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四)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相关要求,推进“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及时做好“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信息433条,其中发布政务动态信息39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6条,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加强机关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落实专人及时更新机关法治宣传展板及LED显示屏法治宣传标语,在局网站开设了依法治市专栏。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开展“4.15”国家安全日主题活动,推动国家安全、生物安全等法律法规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在“五月科技活动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累计发放科技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契机,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单位,邀请资深律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普法宣讲,给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每位干部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推动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和制度建设水平有待规范和提高。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得还不够紧密。

2021年,我局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把党委的领导贯穿到科技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增强抓科技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科学谋划,明确科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实现“科技强市”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科技法治保障。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