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科技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8 10:01 【字体:  

2019年,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认真贯彻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全面依法履行职能,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执法责任,加强法治教育,提高依法管理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技工作,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巴中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工作实际,适时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划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3项,新增行政许可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2019年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33件同时优化行政服务,认真组织实施行权事项全面清理工作,动态调整公共服务清单和权责清单,对行政权力事项实施动态监督,严禁超时办理、暗箱操作、违规收费等问题。

2.积极开展学法用法。一是充分利用“三月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向广大群众讲解有关科技法律知识,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二是大力推进局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局长办公会集体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先后开展党组会、办公会会前学法12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科技局领导班子以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内法规条例。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科技系统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三是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巴中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办法》。2019年,组织全市引进转化科技成果57项,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交易额1.94亿元,1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市科技局参加干部学法用法网上学习和考试,通过率为9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推动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3.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相关要求,我局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并注意保留文件材料。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等栏目建设工作,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预决算相关信息及时刊登,接受公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科技管理决策机制,在科技奖励、成果鉴定、科技项目申报和下达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评审会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将结果进行公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科技局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深入性有待增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科技工作各个方面、贯穿科技工作各个环节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和制度建设水平有待规范和提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有待健全。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认真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要求,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局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本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召开法治专题学习会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精神。

2.推进制度建设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后班子及人员配备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审定并出台《市科技局2019年度推进依法治市实施方案》、《市科技局2019年度“法律进机关”活动方案》。二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机关考勤、请销假、公文处理、保密工作、首问负责制等机关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法治机关、诚信机关、开放机关、效能机关和廉洁机关建设。

3.自觉接受监督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巴中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完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议事规则,并按要求公开决策程序和决策结果。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九朝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由专业律师定期到机关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并对我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稿进行审核把关。三是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审计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2019年,办结并采纳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发言建议《组建全市科技特派员联盟》,在全省率先批复成立市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联合会,建议代表十分满意,并得到省科技厅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市科技局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提高科技法治意识和能力。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学法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和法律实务人员讲授基本法、科技相关法律和法规以及依法行政知识,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科技行政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建设。严格依据本部门权责清单,行使职权、承担责任,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建立有效的权责运行监督机制,健全问责机制,加强对权责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清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体系。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工作,确保无漏报、迟报,报备率100%。完成对现行科技相关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四是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在科技管理系统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意识。充分利用各类科技活动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利用科技网站、宣传专栏等工具,加大对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为科技发展领域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