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南江黄羊倍增计划

发布日期:2022-09-23 09:46 【字体:  

 

南江黄羊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南江县的一块金字招牌,有“亚洲第一羊”的美誉。为扩大南江黄羊品牌影响,提高育种扩繁力度。今年以来,南江县持续深化同川农大、省畜科院深度合作,加大浙江省科技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项目实施,不断推进南江黄羊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共同组建科创中心。县校携手重点在南江黄羊舍饲养殖技术集成与繁殖障碍疾病调查、黄羊科技人才专项引进及定点培育、产学研基地建设3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浙江省科技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项目《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的启动实施。该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承担,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南江黄羊原种场共同参与实施,主要研究针对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中出现的母羊繁殖率低、羔羊成活率低等问题,开展南江黄羊高效繁育技术、羔羊高效培育技术研发和基于TMR的南江黄羊短期育肥技术研发等。

今年,元潭镇元泉村笔架山的南江黄羊育种一级扩繁基地已投入使用,扩繁场按照标准化圈舍建设,安装有自动除粪、自动饮水、机械投料等自动化规模养殖设施设备,同时配套建设饲草生产加工厂及设施设备、有机肥加工车间、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年出栏种羊可达12000只。大河镇芭蕉溪村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内,已建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实验室和康养旅游基地南江黄羊主题博览馆。

目前,南江县已建成国家核心育种场1个,扩繁场2个,力争今年内建成并投产扩繁场4个,实现种业倍增2.5万只以上,并运用借羊还羊模式,建成规模羊场242个,家庭羊场410个、养殖大户510户,力争年内新增规模羊场(户)210个,出栏南江黄羊20万只,新增出栏4.5万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