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组织科技扶贫在线专家到田间地头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3-05 15:21 【字体:  

“我种植的莴笋大面积焦心烂叶,还有一部分出现空心症状,该怎么解决?麻烦安排专家现场技术指导。” 3月1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州区平台收到一条技术求助信息。

平台迅即跟踪了解,该求助信息来自巴中市巴州区伽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该社在玉堂街道办事处长角梁村发展蔬菜产业已达6年,种植规模200余亩,当季主要种植莴笋,日产莴笋1000斤以上,近期临近成熟的莴笋出现了不同程度焦心烂叶和空心症状。该社业主吴伽玲通过咨询辖区专家和同行,一直未找到“症结”所在,于是向“四川科技扶贫在线”上报了技术需求。

3月2日,全市启动省级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巴州区教科体局、巴州区科技信息研究所邀请四川农业大学蔬菜产业领域教授严泽生、郑阳霞到该社莴笋种植基地现场解难题。专家们仔细查看病害莴笋症状,了解莴笋种植整个作业流程、肥料施用及土壤土质、气候温度等情况,当即指出莴笋焦心烂叶主要系土壤缺乏氮、磷、钾微量元素所致,属生理性病害,空心主要是冻害造成。专家建议聘请专业机构检测菜地土壤PH值,选择地块进行试验示范;多施微生物有机肥,前期以补氮为主,后期以补钾为主,可采用喷洒式施肥方法;要逐渐走出农业“靠天吃饭”的误区,可实行棚内栽植,注重蔬菜品种选择,有效避免冻害,提高种植效益。

指导现场,当地10余户蔬菜种植户积极求教。针对他们提出的“鸡粪如何发酵、有效利用?”“菜窟肥如何有效施用?”“蔬菜病虫害如何绿色防治”等问题,专家们一一详细解答。现场还发送了《蔬菜栽植技术手册》、科学防疫宣传单等资料100余册(份)。指导结束后,农户们留下了专家联系方式,注册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手机AP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