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四个突出”抓实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

发布日期:2020-12-28 11:35 【字体:  

2020年,平昌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11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根据《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等7部门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平昌县“四个突出”抓实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助力全县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

一是突出优势产业抓组建。成立了茶叶、花椒、核桃、道地药材、水产等5支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科技特派团,从西华大学聘用专家6名,从本县五大领域中筛选聘用优秀科技人员19名,开展“一对一”(西华大学1名科技特派员领衔,服务1个主导产业)“一对多”(1名科技特派员领队,服务多个贫困村)精准服务。

二是突出组织引导抓督办。召集依托院校专家、县级部门科技人员专题召开科技特派团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工作中,做好工作统筹部署、专项布置。

三是突出科技需求抓协作。为推进县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平昌县花椒”产业创新提质发展,邀请西华大学6名科技特派员,汇集农业、林业、经信、商务等7个部门及9个相关企业的领导和科技人员,先后组织召开“平昌县青花椒产业技术研发工作座谈会”“平昌青花椒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围绕“平昌青花椒产业发展、政校企合作、研发中心共建、青花椒产品研发、产品中试、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拓展”等方面深入互动交流。西华大学与椒之骄公司、天香花椒公司联合建成平昌青花椒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成功研发了青花椒调味油、调味酱、浴足包等5个产品走向市场;正在研制的花椒酒、醒神饮料、烧烤酱等5个产品进入中试;下一步准备研发椒叶口腔喷雾剂、青花椒消洗产品,力争更多研制产品投产上市,延伸产业链条。

四是突出科技服务抓指导。围绕茶叶、花椒、核桃、道地药材、水产等重点产业和农村发展科技需求,针对生产中的具体问题,采取会议室、田间、院坝、地头,分散与集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会议代训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活动。5支科技特派团开展科技服务共135次,挂联重点企业30个,建立示范基地15个,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1个(项),指导研发产品19个,推动先进实用技术全面推广,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了科技服务有效供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