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 巴州区推进精准服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10-16 16:28 【字体:  

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探索实施 “科技专家服务团+企业+基地+贫困村”“特色产业+农业园区+贫困村+贫困户” “线上+线下”模式,组织技术专家到园区、企业、贫困村“坐诊”,提供科技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创新创业等6项基础服务和项目规划实施、产品研发、品牌策划等5项特色服务,促进区域中药材、茶叶、有机果蔬、生态养殖等支柱特色产业发展。

位于清江镇蔡家湾村的强兴种养殖专合社主要从事肉牛养殖和牧草、青翠李种植。去年10月,针对该社反映的100余头秦川改良牛存在采食量偏低问题,巴州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科技特派团“一对一”服务,特派员多次“现场把脉问诊”,提出了解决办法和科学防控措施,宣讲创新创业有关政策。在特派员的指导下,该社去年肉牛销售额达150万元,实现利润50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20户非贫困户就业增收。2020年引进“西门塔尔”等肉牛新品种2个,示范养殖200头,发展“桂牧一号”牧草种植10亩,青脆李种植扩增到70亩,新培育技术管理人员8名,示范带动周边10户农户养殖肉牛50头,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

巴州区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的引领作用,组织到田间地头开展科技精准服务300余次,培训农户2万人次,解决技术难题25个,发放技术手册5万余册(份),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解决贫困村劳动力就业500人,惠及55个贫困村500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为解决专家不足、实地指导费时费力等问题,巴州区大力开展“线上指导”,通过“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州区平台和“科技e通”,入库技术专家302名、科技信息员1000名、贫困户近3万人,推送科学实用技术和相关政策信息1500余条,累计收集、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种养大户等产业技术咨询16140条,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实现科学实用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劳动力技术培训在贫困村和产业集中点位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