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姻” 助推通江银耳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19 18:40信息来源:通江县教科体局 【字体:  

为深化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弘扬银耳历史文化,培育银耳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构建“前厂后校”的双轨运行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近日,在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的牵线搭桥下,县职业高级中学与我县科技型企业四川通江漫山红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意向协议书,合力搭建特色银耳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与社会实践培训基地,积极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以基地为依托,实现专业化培养、精准化服务、创新型发展的合作目标,为促进我县银耳产业人才培养和储备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学校“开门办学”思路的又一次创新实践,双方联姻、多方联动,实现政、企、校合作的创新升级模式,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完善社会培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协议的达成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校企合作:

一是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同挂牌,使用共建基地的名称,并开展管理、实习、培训、科研等合作。二是每年定期派遣一定数量的专业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培养“双师型”人才队伍;三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此次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诸多领域,双方将联合开展银耳种植关键技术攻关,菌种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银耳产业的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安全化纵深发展。

目前该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各项工作已经有序启动,已建成标准化自动化的银耳种植现代化厂房750平方米,接种银耳段木18万斤,用银耳菌种3200袋,已投资70余万元,银耳正在集中发菌阶段。通过校企联动,重点对接以银耳为代表的食用菌地方特色产业链融合发展需要,以特色专业带动专业群协同发展,创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专业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能力,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加强沟通交流,为校企合作铺出新的路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奋力走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进一步加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通江银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