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9-22 17:45 【字体: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聚焦新时代科普工作,对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作出安排部署。《意见》明确,到2025年,科普服务创新发展的作用显著提升,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优化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加快形成,科普公共服务覆盖率和科研人员科普参与率显著提高,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意见》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普工作全过程,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建议:一是汇聚合力,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科学技术协会、学校和科研机构、各类媒体、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要要强化自身科普工作责任意识,树立大科普理念,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二是抓实重点,提升科普能力建设。借助“三月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五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科普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服务。积极争创省级科普基地,加快市级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建设。利用“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天府科技云”平台、“巴中科技”和“巴中科普”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开展线上科普。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优势科普资源向农村流动。鼓励科技工作者与文学、艺术、教育,传媒工作者加强交流,创作一批具有巴中特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三是完善制度,确保科普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保障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鼓励通过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科普发展。对在科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在表彰奖励、人才计划实施中予以支持。完善向上争取机制,为巴中获得更多优质科普资源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