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支撑“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31 10:22 【字体:  

近年来,巴中市科技局围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特色农业”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群众增收。2016年以来,全市实施农业科技项目75个,投入资金规模累计7000余万元,间接撬动社会资金近亿元,新增经济效益达5亿元以上,受益群众10余万人。 

一是搭建创新平台。建立南江黄羊、青峪猪等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山茶、核桃、土鸡等4个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四大特色农业”产业科技研发进程。搭建“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众创空间,建立集优质农产品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星创天地”6个,培育小微企业、合作社等创业主体100余家。二是引进优良品种。推广茶叶“三花1951”、中药材“皖楼9号”、畜禽“伊拉兔”等优质高产新品种80余个,开发“金山红茶”“高观茗香”“核桃蛋白粉”等科技创新产品20余个,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传统经济作物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三是推广先进技术。引进推广“无雨恒温垄肥”“茶叶生物防控”“小杂粮渗水地膜波浪式穴播”等惠农新技术160余个,在原产业培育技术路线基础上开发新工艺30余条,农业耕地的利用率、产出率提升约30%,科技引领贫困户增收致富效益充分发挥。四是加强技术服务。围绕“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技术需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00余场次,累计培训2.5万余人。其中,组织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117名科技人员组建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方式,解决制约涉农企业发展技术瓶颈问题200余个。五是建立示范基地。在全市建立农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0个,辐射带动产业核心示范区7万余亩,创造就业务工岗位10000余个,直接带动3.12万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