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科技惠民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9-30 11:39 【字体:  

“农业技术小问题坐在家里用手机就能请专家帮忙解答,紧急问题还可以给专家打电话,特别严重的时候还可以请专家现场解决呢”通江县至诚镇药洪村村民余明金高兴地说。这是市科技局实施的“党建+科技特派团”书记项目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方便。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助农,市科技局创新实施“党建+科技特派团”服务乡村振兴书记项目,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力量为老百姓解决农业技术上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科学安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3月16日,市委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何平就坚持高位推动,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做工作部署,市科技局高度重视,赓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一是制定《市科技局落实2022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任务分工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将各项目标责任进行分解,并纳入我局《2022年度综合目标任务明白书》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坚持清单化推进,目标化管理。三是每季度召开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专题会,由副组长汇报项目推进成效及难点,确保“书记项目”扎实推进。

二、抓实项目实施,强化示范引领

一是依托“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在线坐诊,实时为老百姓解决农业技术难题,全市129名科技特派员全部注册到“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专家库,其中80余名党员科技特派员要求实时在线开展技术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问即答。二是将全市80名党员特派员分成10个“党员科技特派团”。无偿开展线下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哪里有需求,就往哪里去。截至目前,“党员科技特派团”累计开展线下服务40余次,线上解答技术疑难300余条。三是创新开展科技特派员联盟服务。成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联合会”,吸纳农业领域高端专业技术人员入会,依托“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巴中分中心”在技术交流合作、科技咨询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人才培训、科技推广与应用服务等领域为我市企业开展服务。截至目前,该联盟已由成员40余名,开展成果转化对接40余次,培训企业骨干60余人。

三、积极化解问题,扎实推进项目

书记项目实施以来,共梳理出影响推进进度和效果的问题5个,如:针对科技特派团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和科技特派员工作激情不足等。局党组积极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建立129名科技特派员党员台账并动态管理,完善科技特派团党建组织架构,建立科技特派员考核管理制度,完善科技特派员激励机制,使科技特派员下得去、干得好,有活力、有情怀,确保书记项目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63235 邮箱:bzkjjb@163.com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江北财苑街67号
蜀ICP备202101189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185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