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03 15:48

2022年,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全面依法履职,严格依法行政,强化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科技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单位职能,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制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巴中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落实保障。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其他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制定《巴中市科技局2022年度学法计划》,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多部法规政策,会前学法10余次。积极参加法律知识答题竞赛,开展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活动。法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高。

(二)坚持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一是优化项目申报流程。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一窗式受理和“材料一次性报送”等具体措施,有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最为便利的服务。二是实行项目全程公开。要求项目申报通知、科技经费下达、结果公开等在政务信息公务平台进行公开。三是深化项目管理改革。修订《巴中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管理和经费使用自主权,进一步推进从科研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

(三)强化权力监督,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根据《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及时认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1项,2022年累计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11件。科技政策咨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事项办结率、非常满意率均为100%。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相关要求,推进“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及时做好“巴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共发布信息669条,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利用“12.4”宪法日、“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配合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编印并发放《科技安全》宣传手册1000余份。同时,扎实开展“三月科技之春”“五月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等科技活动,深入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包保社区、重点帮扶村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次。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市科技局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体党员和职工每人订购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读物,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到巴州区正大防水科技有限公司、通江县至诚镇药洪村、恩阳区老场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赠送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读物,并带头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二是积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修订了《巴中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照章办事,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了工作决策的民主化。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法治宣传、咨询、服务作用。三是定期研究依法治市工作。定期研究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以局网站和“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系统”为重要载体,推进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化,实行行政执法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办理,实现行政执法数据网上统计分析,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开。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一是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学法用法意识还不够强,与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平时参加学习教育培训时间有限,工作与自学的时间没有进行合理安排。

(二)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单位)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备案工作还没有形成常态化认识,需要提醒和监督,部分科室(单位)人员年龄偏大,人员少、任务重,缺乏专业法律知识。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把党委的领导贯穿到科技法治政府建设各环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见效相关工作,结合科技下乡、包保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开展好法律宣传工作。二是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行行政权责清单、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动态调整,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开展应用我局依法行政“账图模式”工作。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不断提高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科技政策咨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事项办理质效,不断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三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积极组织相关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并鼓励干部职工加强自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