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 其他法定信息

自动摘取葡萄机器人项目落户巴中

2020-12-25 10:41 来源: 巴中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市科技局

近日,我市与西南交大合作实施的自动摘取葡萄机器人研发与示范项目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启动,对推动山区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市葡萄生产人工成本较高,直接影响到果农的收入,果农对葡萄生产机械化技术和装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中心牵头获得省科技计划立项支持,依托西南交大专家团队开展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根据采摘葡萄的娇嫩性、作业环境和作业动作的复杂性等特点,研发一款含多自由度机械臂、末端执行器和行走装置功能的自动摘取葡萄机器人,使定位精度超过现有指标达到0.1mm,采摘成功率超过现有指标率达到95%,采摘效率达到每小时20公斤,突破关键共性技术5项以上,形成知识产权10项以上。该项目在恩阳葡萄生产基地落地实施,试点推行后,将能极大降低葡萄种植人工成本,提高葡萄收获质量,提升园区农业机械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增加果农收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